根據中國《南方都市報》今 ( 28 ) 日報導,2019 年一名來自上海的胡女士,為了幫助生病的貓隻,憑藉自己化學研究生的專業能力,改良可治「貓傳染性腹膜炎」的化合物 GS441524 分子式,並對外銷售,然而因未受官方批准,遭警方以涉嫌生產、銷售假冒偽劣產品罪羈押。

胡女士的好友表示,沒養貓的人難以理解她對貓的感情寄託,她致力於突破病症,因此在面對可能受到行政處罰或等五年批准的選擇時,胡女士選擇了前者。

此後,胡女士嘗試申請新獸藥審批,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將對貓無危害的化學物質作為添加劑,加在已取得合法生產批文的另一款獸藥中進行生產、銷售。其好友表示,要把化合物變成獸藥需要很多臨床實驗,她想把這個藥合法化地正常售賣,因無法承擔昂貴的救助費,所以想做一款中國的獸藥。

胡女士被患貓主人們稱作「藥神」,她合成的化合物也被上海愛貓人士奉為「救命藥」,同時她也研發了很多新藥,包括貓的愛滋病、晚期腎衰、口炎等疑難雜症,並把這些新藥給寵物主免費臨床實驗,反應相當好。原本計劃專利拿到手後就去申請新藥批文,但在進一步拿批文時卻出事了。

2021 年 4 月,上海警方以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將胡女士等人逮捕,該案目前已進入審理階段。警方調查後,認定胡女士等人套用清溫敗毒片生產批文所生產的「傳腹康」在中國銷售金額達一千萬餘元人民幣,胡女士認為其製藥初衷是為幫助患貓,並未對患貓產生危害,本以為只是受到行政處罰,沒料到卻涉嫌刑事犯罪。

當地律師指出,獸藥也要經過嚴格的國家審批標準,在犯罪構成要件當中,並非以這個東西究竟能不能產生實際效果作為評判依據,更多的是對產品的質量管理規範造成侵害,擾亂了產品管理秩序,就會被認為是構成犯罪。

生產貓藥的胡女士好友(左)為胡女士的行為提出辯解。   圖 : 翻攝自N頻道。

胡女士被患貓主人們稱作「藥神」,她合成的化合物也被上海愛貓人士奉為「救命藥」。(示意圖)   圖 : 翻攝自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