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於今 ( 28 )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對於日方擴張勢力一事表達看法,警告各國應高度警惕日本突破「專守防衛」野心。

記者會上有一名記者提出了有關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到 2023 的防衛預算,表示中國的威脅日增,暗示預算納入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武裝。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將中俄兩國提升跟北韓一樣的安保層面威脅等相關問題。

對於此問題譚克非回應,日本為了擴張軍力,不斷找藉口,散布不負責任言論,企圖製造機會擴張武力。以二戰日本的軍國主義為鑑,呼籲日本克制,多做和平穩定的貢獻。譚克非稱,日本為了擴張軍力,不斷找藉口,散布不負責任言論,企圖製造機會擴張武力,各國應高度警惕日本突破「專守防衛」野心。

中國近年來大力拓展海軍,對鄰近的日本、韓國以及台灣,甚至連越南、菲律賓都構成嚴重的威脅,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已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的威脅。

日本自衛隊演訓畫面。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美國航母「林肯號(CVN-72)」戰鬥群與日本海上自衞隊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訓練,日本航空自衛隊也出動F-2多用途戰機參與演練。   圖:翻攝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