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8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昨(27 )日批評中方尚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且要防範中國會入侵台灣,汪文斌對此回應,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難道還要搞亂亞太和世界嗎?

有記者提問到,特拉斯在當地時間 27 日表示,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否則將難以繼續成為大國,中國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有注意到特拉斯提到的規則,國際規則應當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而非以小圈子、小集團的「家法幫規」。特拉斯還提到冷戰早已結束,北約作為冷戰產物和全球最大的軍事同盟應適度做出必要調整,但北約卻長期固守舊的安全觀念,搞陣營對抗,淪為個別國家謀求霸權的工具。

汪文斌強調,北約口口聲稱自己是防禦性組織,實際上卻不斷製造對抗與事端,要求別國遵守國際準則,卻肆意對主權國家發動攻擊,質疑明明北約是北大西洋的軍事組織,近年來卻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挑動矛盾,北約東擴對歐洲和平穩定、長治久安的影響值得反思。

汪文斌反問道:「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難道還要搞亂亞太、搞亂世界嗎?」表明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向來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做出獨立自主的判斷。

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際上許多學者與國家官員都對中國會趁機入侵台灣表示憂心,美國國會議員甚至到台灣訪問來表達力挺之心,對此我外交部都表示感謝。

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我國軍「伴飛」警戒。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對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批評中方尚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做出回應。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