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4 月中曾率團訪台,並公開要求我國採購在其選區南卡羅來納州生產的波音 787 客機,返美後更表示,希望台灣能盡快宣布採購 24 架,總金額高達 8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365 億)。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記者會上表示,向台灣獅子大開口的不止葛瑞姆一人,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短短幾天就進帳 15 萬美元(約新台幣 443 萬),「美台交往嘴上都是主義,背後都是生意。」

不過我外交部今天也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有人故意在扭曲對台灣友善議員的原意,傷害台美之間的邦誼。

此外,美國防部先前發布「航行自由行動」2021 財政年度報告,其中涉及中國相關的次數最多。對此,中國國防部今(28)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破壞地區和平安寧的行為,並呼籲其他相關國家共同反對這種海上霸凌行徑。

該報告聲稱,美方自 2020 年 10 月至 2021 年 9 月,已挑戰了 26 個國家及地區的 37 項「過度海洋主張」,其中與中國相關的最多,共涉及 5 次,台灣地區則涉及 1 次。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於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這一報告。美方長年累月以所謂『航行自由』為藉口,無視他國海洋權益和安全關切,頻繁派遣軍用艦機侵害他國主權安全,破壞地區和平安寧,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呼籲有關國家共同反對這種海上霸凌行徑。」

譚克非指出,航行不是橫行霸道,自由不是恣意妄為,一切都要依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沿海國的主權安全為邊界。他說道:「美方至今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都沒有加入,卻屢屢憑藉堅船利炮四處野蠻『執法』,實質上是在挑戰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持續威脅海上航行安全、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針對美方的行為,譚克非認為不值得發布任何報告,應深刻反思自己的一意孤行造成了多少碰撞事故和人員傷亡。同時敦促美方拿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停止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不再發表此類報告,尊重他國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重量級參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左為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圖:總統府/ 提供 (資料照)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