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被俄軍佔領,俄羅斯更在昨(27)日進一步舉辦假公投,想要讓該地區直接脫離烏克蘭,引起當地民眾上街抗議。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一位俄羅斯官員透露,赫爾松「不可能」再回歸烏克蘭的控制,並排除決定其未來的公投。

俄羅斯任命的赫爾松行政當局副主席基里爾·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向《俄羅斯通訊社》 RIA Novosti 表示,將赫爾松交還給「納粹」烏克蘭是不可能的,赫爾松地區將在經濟上獲得發展。

據 CNN 報導,烏克蘭檢察官在上個月以「協助外國對烏克蘭進行顛覆活動」對斯特雷穆索夫提起訴訟。有報導指出,俄羅斯將在赫爾松舉辦公投,用來決定南部地區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共和國,如同自稱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共和國一樣。

對此,斯特雷穆索夫之前則表明並沒有計畫舉行公投,主要任務是恢復該地區的經濟。然而俄軍卻在當地時間 27 日舉辦公投,不料民眾一早就開始抗議,俄軍再度動用催淚挖斯和閃光燈,試圖驅散抗議人潮。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已經完全控制了赫爾松地區的整個領土。   圖:翻攝BNO New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