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2個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今(28)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非常有用」。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古特瑞斯指出,他要傳遞的訊息從衝突開始就沒改變過 :「俄羅斯的入侵違反《聯合國憲章》,必須盡快結束。」他並對俄國違反國際法、人權法及可能犯下戰爭罪感到擔憂。

古特瑞斯透露,與普丁面對面談話期間,討論到從被俄軍包圍的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普丁原則上同意。」而聯合國官員、俄羅斯國防部正在敲定細節,同時另與烏克蘭政府保持聯繫。報導指出,古特瑞斯預計今日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烏克蘭外交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日也表示 :「未來數週會非常艱難,俄羅斯已集結軍力要在烏克蘭東部發動大規模攻勢。」

報導續指,對於聯合國在終結俄烏衝突上所扮演的角色,古特瑞斯認為 :「當俄羅斯決定結束戰爭,以及停火後有可能達成重大政治協議時,戰爭才會結束。我們可以舉行所有會議,但這不會結束戰爭。」

俄軍成排坦克大舉進犯烏克蘭東部。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俄軍坦克深入圍攻烏克蘭馬里烏波爾「亞速營」大樓,炮轟最後幾座防禦工事。   圖:擷取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