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進入第三個月,在俄軍縮小對烏克蘭的攻擊目標,重整部隊與調整戰略後,目前的戰場形勢,似乎對烏軍越來越不利。俄國總統普丁當地時間 27 日在聖彼得堡發表的演說,稱會對干預俄烏戰爭的國家發動「閃電般的反擊」,更讓西方質疑是否普丁想動用搭配核彈頭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而這項技術,目前只有俄羅斯才有。

俄羅斯軍隊最近成功試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預計俄羅斯很快將部署這種飛彈,每枚薩爾馬特飛彈可攜帶 10 枚或更多核彈頭。先前「薩爾馬特」試射洲際飛彈成功時,普丁得意表示:「這將讓那些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深思熟慮」。

除了普丁的恐嚇,俄軍在戰事上也有進展,俄軍對烏克蘭同時發動三面進攻,烏軍雖然頑強抵抗,但不得不承認,很多個城鎮和村莊,已經落入俄軍手中。

在北面,烏軍 27 日承認,俄軍發動了猛烈攻擊,佔領了已爭奪數日的札沃迪村。

在東面,俄軍已經向前推進,控制了札裡赫內鎮,並開始攻擊附近的揚皮爾。

在南面,敖德薩的一座重要橋樑,被俄軍導彈摧毀。這座重要城市與烏其他地區的聯繫,基本被切斷了。顯然,俄軍正在積小為大,步步推進,佔領了越來越多的烏東地區,並對敖德薩構成重大威脅。這也是近期烏軍遭遇的最大挫敗。

烏克蘭敖德薩的一座重要橋樑,被俄軍導彈摧毀。這座重要城市與烏其他地區的聯繫,基本被切斷了。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牛彈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報導說 :「烏克蘭軍隊基本上是在三個方向作戰,以防止俄羅斯軍隊佔領所有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這是克里姆林宮宣佈的目標。」

烏軍失去了大片領土,當然,烏軍也不是一點沒有戰果。

根據烏方的話說,僅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烏軍就擊退了 9 次敵人的進攻,摧毀了大批俄軍武器——包括 9 輛坦克和 11 門火炮系統。

戰火同時也燃燒到俄國境內,與烏克蘭接壤的三個俄羅斯地區,昨天都聽到了爆炸聲 : 別爾哥羅德的一個彈藥庫,突然發生大火,這個地區近來已有多個彈藥庫發生爆炸;

庫爾斯克在淩晨 2 點多鐘,突然聽到爆炸聲,據說俄防空力量還擊落了無人機;沃羅涅日淩晨 4 點多鐘,也聽到了巨響……這些爆炸地點,都非常靠近烏克蘭邊境,一般發生在後半夜或淩晨。

烏軍對這些俄羅斯境內的爆炸保持沉默,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亞克,說了很有內涵的一段話:「別爾哥羅德、沃羅涅日和庫爾斯克地區,現在也開始積極研究『去非軍事化』這樣的概念,在這些俄羅斯地區,為俄羅斯軍隊的裝甲車提供燃料的大型燃料庫會定期燃燒,彈藥庫會爆炸。由於各種原因……」

俄羅斯在俄烏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市郊發生一起導彈爆炸事件。(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Wars on the Brink推特

在 27 日的一次會議上,普丁警告:「若有人打算從外部干涉當下(烏克蘭)局勢,且對俄羅斯構成無法接受的戰略性威脅,那麼他們應該知道,俄羅斯的回應將會是閃電般的快速打擊。」

普丁進一步表示 : 「俄羅斯絕不是隨口一說,俄軍擁有其他國家並不擁有的武器來應對威脅,如有必要我們將會使用這些武器。」

目前能搭載核武器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只有俄羅斯有。就在一個星期前,普丁還祝賀俄軍成功試射了這款新型導彈。普丁當時就說:「這種獨特的新型武器,將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國家安全,讓每個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三思而後行。」

這是一款高超音速洲際導彈,射程 10,000 公里以上,可以攜帶 10 個重達 1 噸的大當量核彈頭,或 15-24 個較輕的核彈頭,能夠直接突破美國導彈防禦系統。

這樣的高超音速洲際導彈,按照俄羅斯的說法,美國沒有,北約也沒有。普丁還說了一句:「烏克蘭完全是被外部力量推動,才與俄羅斯產生直接對抗,烏克蘭被當成了與俄羅斯鬥爭的耗材。」

此外,俄羅斯也對波蘭和保加利亞斷氣。由於歐洲國家對俄國提供的天然氣依賴極重,歐盟對此極為不滿,認為俄羅斯是在趁機敲詐。波蘭則呼籲,對所有俄羅斯產品徵收高關稅。 85% 天然氣要靠俄羅斯的匈牙利則在今天明確表態,同意普丁所提的條件,用盧布付款購買俄國的能源。

烏克蘭媒體報導,俄軍連續空襲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   圖:翻攝亞速團Telegram

烏俄戰爭引發天然氣價格暴漲,俄國甚至切斷了烏克蘭與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   圖:翻攝自英國國家電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