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 26 日聲稱,烏克蘭深入俄羅斯破壞後勤和補給線是完全合法的周後,美國也加入行列,稱由烏克蘭自行決定是否越境攻擊俄羅斯。

根據俄羅斯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 RT 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當地時間 26 日召開的 2023 年財政年度預算聽證會上宣稱,美國決心對烏克蘭提供任何所需的協助以對付俄羅斯的侵略,認為須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來抵禦俄羅斯的攻擊,這是至關重要的問題,策略由烏克蘭決定。布林肯強調,美國能做的就是確保烏克蘭人有保護自己的方法,確保他們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將俄羅斯趕出烏克蘭。

而早在美國發表的言論,英國武裝部隊國務大臣詹姆斯·希佩(James Heappey)表示,烏克蘭軍隊使用西方武器攻擊俄羅斯領土上的軍事目標是可被接受的,不過稍後英國首相強生則表示,希望戰爭危機不要超國烏克蘭國境。

俄羅斯國防部也對此回應,如果英國繼續煽動烏克蘭攻擊俄羅斯,將立即做出相應反擊。從 RT 的報導中可看到,俄方批評英國此舉為直接挑釁。俄國總統普丁甚至於 27 日放話,要對干預俄烏戰爭的西方國家展開「閃電式」的報復行動。

俄羅斯試射洲際飛彈成功,普丁得意表示:「這將讓那些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深思熟慮」。   圖:翻攝普丁臉書(資料照)

繼英國聲稱烏克蘭可以攻擊俄境內軍事目標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稱,由烏克蘭自己決定是否越境攻擊俄羅斯。   圖:截取Department of State推特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