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越南海關總局最新公佈的數據,越南 3 月份出口額高達 347.1 億美元,環比增長 48.2%。越南在 2021 年短暫受到 Delta 病毒影響,但由於防疫表現不錯,去年年末經濟開始恢復,出口貿易成績亮眼,與連續 29 年中國出口排第一城市深圳同期相比,出口額約為 1,200 億元,同比下降 14%,越南產品出口的快速增長,引起中國相關行業人士的關注。

越南統計局 4 月 8 日發布的消息顯示,從整個一季度來看,越南進出口總額為 1,763.5 億美元,同比增長為 14.4%。而越南製造的產品類型也不斷升級,手機及其零部件產品是 2022 年第一季度出口額最高的,出口額為 142 億美元;排名第二是電子和計算機及其零部件產品,為 131 億美元;排名第三則是機械製造和設備類產品,為 99 億美元。越南電子產品出口額的急遽成長,不禁讓中國國內相關行業人士感受到焦慮和危機感。

對此,中國中科大科技與戰略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向中國媒體《第一財經》記者回應,以電子類產品來說,越南很大程度上只是負責組裝,而不是生產基地,雖然體現在貿易額上,但工業增加值卻很低,主要是因利潤仍掌握在外國廠商手中。

面對越南穩定的增長,有網友將其出口數據與深圳進行比較,發現越南 3 月份的出口額已大幅超越深圳,陳經說明這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現象,這兩者的比較沒有考量到兩地人口和產業結構的不同,指出了這一對比背後的思維誤區。

陳經表示,中國和越南在產業鏈上並非競爭關係,更多的是互補,在這十年間,越南的發展並未影響到中國的就業,產業鏈重建反而促進中國和越南之間的貿易關係發展。

越南現今產業發展還處於組裝出口的模式,附加價值低,本土企業實力較弱,利潤依然受到外國廠商控制,未來能否改變並升級產業模式,還有待觀察。陳經指出,產業升級是需要長期規劃,並非水到渠成那麼簡單。

越南工廠,員工在進廠前先檢測體溫。   圖 : 翻攝自企鵝號/九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