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昨(27)日在官網上公告,去年11月宣布的自助維修計畫,即日起正式於美國市場啟用。使用者除了可透過蘋果自助維修商店 (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訂購零件,更可花費49美元(約1447台幣)向蘋果租借專用維修工具包,讓使用者能避免為了單次維修而購買高價維修工具。

蘋果所公佈適用自助維修計畫的產品,有去年公布的iPhone 12系列與iPhone 13系列,還有今年出推出的第三代iPhone SE,以及搭載M1處理器的Mac機種。此外,蘋果也會提供相應的維修手冊,讓使用者可依照維修指示更換損壞的螢幕,或是更換手機內部電池等元件。

至於提供租借的專用維修工具包,蘋果則會根據對應維修產品而異,原則上都會包含必要維修更換零件、維修工具,以及收納前述物品的外盒,將提供200多種單獨的零件和工具。使用者單次租借可使用一週,寄送與回收費用均由蘋果負責。

不過對於產品修繕,自助維修適用於具有維修電子設備知識和經驗的個人技術人員,蘋果建議普通民眾仍由專業人員協助維修。蘋果強調目前已在美國境內增加與超過2800家獨立維修業者合作,在全球更與超過5000家以上蘋果授權服務通路合作,現已發展到200多個國家,可透過超過10萬名技術人員向消費者提供維修服務。

除了宣布在美國啟用自助維修計畫,蘋果此次也表示將在今年下半年於歐洲市場提供相同的自助維修服務,而未來也會在更多國家地區提供自助維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