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傳出確診數將破萬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人民觀念要改變,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的排隊。群聚反而增加更多風險。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他提出6大防疫原則,說明從現在開始自主防疫很重要。

林氏璧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往共存的路上會有這樣的狀況,很正常。人民觀念要改變,他提醒,「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去大排長龍的排隊,群聚反而增加更多風險。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也沒什麼意義了。」

林氏璧提出6大防疫重要原則:

1.如果你確診了,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這是你要特別注意的。因為這是你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

2.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通知這些你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過的。請他們注意自身健康。

3.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若有出現,馬上打119就醫。

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 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平時就可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4.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來減輕不適。如經過2~3天,精神上症狀上沒有逐漸改善,高燒不退,可能也要考慮就醫。若有改善,就不需太多擔心。目前居家照護需要隔離到10天。

5.六十歲以上老人家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回到去年五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請躲好躲滿。當然,還是希望您能考慮施打疫苗。一切都不嫌晚,僅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6.家有老人家和4~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還是多少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