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我國南沙太平島跑道擴建,是經過美方同意才動工。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28日)駁斥報導,「媒體寫的不正確」,他也說,他尚未去過太平島,未來願意前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並備質詢。

多位朝野立委關切太平島碼頭與跑道工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是否去過太平島?陳明通回應,他尚未去過。

江啟臣表示,太平島跑道從1150公尺要延長到1500公尺,他是贊成的、也覺得有必要,過去美國曾指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卻傳出是美國同意,才去延長跑道,讓人覺得矛盾。

陳明通回應,「媒體寫的不正確」;江啟臣追問,「你是否認有跑道延長這件事?」陳明通回應,「不是,是美國同意(這件事)」。

江啟臣質疑,在自己的領土,還要美國同意,這不是很奇怪嗎?他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上面有碼頭、水、海巡署的人,現在要延長跑道,是我們自己能決定事情,我國是南海國家主權的申索國之一、不該放棄。

他呼籲陳明通與總統蔡英文都該到國土最南端的太平島、宣示主權。陳明通回應,他願追隨立委前往。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也問,媒體報導,太平島機場跑道延長是誰決定,是國防部,還是與美國進一步討論?陳明通回應,媒體報導不為真,不是真的就不用討論。

邱臣遠說,太平島跑道延長,有軍事戰略考量,國安局是否掌握中共有新的做法?陳明通說,就北京的戰略思考而言,太平島是兩岸重要的連結;邱臣遠呼籲,希望蔡英文能親自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