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日晚間,一名住在上海的外國人多次衝出封鎖,高聲吶喊 :「我要死了!」的影片在社交平台上瘋傳。經上海法領館證實影片中的人是法國人。影片曝光引起網友熱議,上海長期的封控,讓這位法國人疑似精神崩潰。

從長達兩分鐘的影片中,一位男子強行推倒圍欄,試圖衝出被封的小區,隨後便被防疫人員抓回控制。可看到這名外國人明顯處於絕望,用生硬的中文對防疫人員大喊 :「我要死了」,不斷用英文、中文和法文反覆表示自己活不下去了。

經由法國駐上海領事館確認,此人為居住在上海的法國人,目前已受到護理人員的照顧,情況穩定。至於為何會陷入如此絕望、是否有足夠的食品、是否因為難以忍受飢餓等的疑問,法國領事館回應,他們透過專門為外國人服務的團購基本保障在上海的法國人的食品供應,因此三餐溫飽應該不是問題。是否為其他因素導致,目前尚未清楚。

該名法國人高聲呼喊要自殺的影片震驚社交平台後,法國極右派愛國黨(Les Patriotes)主席菲里波(Florian Philippot)於推特上發表評論 :一名法國人因害怕恐怖的新冠集中營而陷入崩潰!這太令人傷心了!法國政府為何袖手旁觀!

許多網民也在推特上熱議,說外國人都被逼瘋了,那中國人呢?還有住在上海 11 年的外國人表示對上海很失望,政府對待人民就像對待牲畜一樣。

有一份針對住在上海的外國人的調查,在 950 名受訪者中,有 48% 的受訪者表示在一年內會離開上海,37% 的人會堅持到疫情結束,並視上海狀況是否好轉再決定去留,同時也有 22% 的人會離開上海轉往亞洲某個國家,31% 的人表示會選擇去歐洲、拉美或世界其它地方。

法國極右派愛國黨(Les Patriotes)主席菲里波(Florian Philippot)在推特上表示,一名法國人因害怕恐怖的新冠集中營而陷入崩潰!這太令人傷心了!法國政府為何袖手旁觀!   擷取自Florian Philippot的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