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推文表示,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已邀請他參加今年11月在印尼舉行G20領袖峰會。先前美國、加拿大等國疾呼把俄羅斯踢出G20或至少拒絕俄國參與G20會議,但印尼主張G20是一個經濟和發展論壇,持續避免對烏俄戰爭表態或選邊站。

澤連斯基27日推文透露已與佐科威談過,證實已被佐科威邀請參加G20峰會。而烏克蘭雖然不是G20成員,但集團輪值主席國過去曾邀請其他國家以嘉賓身分參加會議。如果澤連斯基出席G20領袖峰會,或許將與同為G20成員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印尼的峰會現場同台,引起各界關注。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雖未直接確認對澤倫斯基的邀請,但指稱印尼外長一直在「協商」並向佐科威報告結果。他未具體說明與誰協商。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喊話將俄羅斯逐出G20,不過根據《塔斯社》報導,普丁仍收到了印尼的邀請,至於是否會參加G20峰會,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將視情況而定。

G20已對俄羅斯侵略行徑予以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2個月,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惡化,衝擊全球經濟,並引發人道主義危機。一些G20成員國則呼籲,應將俄羅斯及普丁排除在11月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領袖峰會之外,但印尼表達反對並稱現在決定還為時過早。

美國、英國、加拿大、烏克蘭和歐洲央行的財政首長上週在華盛頓舉行的G20財長會議上於俄羅斯代表發言時集體退席,以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屠戮平民的暴行。印尼財長英卓華(Sri Mulyani Indrawati)強調,所有G20會員國的領導人都應該被邀請出席協會的峰會,包含普丁。G20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國英合作克服全球成長放緩的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