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劑難求的快篩試劑終於來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明(28)日上路,桃園市的6處社區採檢站這幾天來,因為民眾買不到快篩劑,各站採檢人潮大爆量,最高曾單日採檢逾1.2萬人次,甚至還有企業包車載員工來採檢,市長鄭文燦今(27)日表示,經過這幾天的呼籲,採檢人數稍有減緩降到約5千人次,鼓勵民眾多利用居家快篩,讓採檢站的量能留給高風險的近距離接觸者使用。

鄭文燦指出,近期因快篩試劑大缺貨,不少民眾都到社區採檢站採檢PCR,全市6處採檢站在4月25日總共採檢了1萬2139人,採檢量能完全滿載,經過這幾天喊話希望企業職場不要包車載大批員工前來採檢後,昨日的採檢數已降到4186位,幾乎少了2/3的採檢人潮。

鄭文燦表示,快篩試劑實名制明起上路,桃園市有477所健保藥局參加,需要民眾可持健保卡前往合作藥局購買。另外他也呼籲企業職場建立定期快篩機制,若需要大量試劑,可透過各醫療通路購買合法的國外居家快篩試劑。

鄭文燦說,目前市府衛生局的備量已快用完,配合「3+4」居隔新制,市府會配送6萬份到各區公所,由區公所配置每份關懷防疫包各5支快篩劑,讓居隔民眾有充分的快篩視劑可用。

鄭文燦表示,目前快篩試劑已經開始鋪貨,希望次風險或風險較低的民眾多使用快篩,近距離接觸者用PCR採檢,依照風險高低分流,讓PCR採檢站用在正確的地方。

桃園市6處社區篩檢站近期採檢人潮暴量,最高曾單日採檢超過1.2萬人次。   圖:林昀真/攝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4/28起上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