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數字逐日攀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在5月7日會有1萬例、5月18日時確診數將至50萬,必要時會「軟性封城」。這個數字引發了不少人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本土8822例,「明天就會破1萬」,但他舉美國、韓國人口與確診數為例,認為台灣在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疫苗覆蓋率上都是世界前段班,「有什麼道理會超過別的國家好幾倍(確診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據4月1-24日的確診數成長率平均值1.24來推估未來北市的疫情趨勢, 5月4日單日新增將達5000例, 5月7日單日會突破1萬例,約3週後5月18日確診數將累計達50萬例,他同時表示,必要的話還是會軟性封城,並降低活動。

對此陳時中表示,「柯市長會提出這樣的數目,讓大家蠻不安心的。」他表示,美國單日最高確診率130-170萬,「但人口是我們的10-15倍」,韓國最高確診率為68萬人左右,但人口是台灣的2.5倍,台灣是否有可能破世界紀錄?「我們必須理性來看。」

陳時中指出,台灣NPI(戴口罩、勤洗手)做的全球最好,而疫苗施打所形成的保護力,都比這些國家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都還要好,並認為到現在為止,台灣仍屬於前段班。他進一步表示,疫情會有一個高點,不會無限循環往上走。也就是說染疫人數越多,其實病毒碰到牆壁的機會就越多,「不會無止盡循環往上走,慢慢到一個程度就會趨緩。」但針對柯文哲的說法,陳時中表示,柯市長有他的計算,但陳時中仍認為有這3個因素要併入考慮,「大家不用太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