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何時提名台北、新北、桃園市長候選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27)日表示,首先,全民現在最關注是防疫,不宜在疫情迅速發展當下,把選舉事項列為優先項目。其次,其他政黨也並沒有針對北三都採取提名相關程序。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下午通過立委周春米參選屏東縣長、立委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立委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行政院顧問徐定禎參選苗栗縣長。會後,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林錫耀率領4位參選人召開「中央執政好成績,地方推薦好人才」記者會。

記者會後,也有媒體詢問林錫耀,林佳龍宣稱要選台北市長,是否應該迴避、辭去選對會成員的身份?林錫耀則說,台北市或其他六都提名,現在只剩北三都,他們採徵召方式。既然採徵召,就沒有所謂迴避的必要。這並不是要透過什麼競爭才來做這個決定。徵召是被動的,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對於北三都的人選何時會產生?林錫耀說,選對會有針對直轄市訂定一個徵召辦法。蔡英文這次徵詢時,也不只聽取要選的人,也聽取各種不同意見的人,他都有陪同,最後向選對會報告,決定再建議中執會徵召,這樣的程序也適用北三都。

對於何時提名?林錫耀說,首先必須衡量客觀情勢,現在疫情正迅速發展變化,做為中央執政黨,甚至也有地方執政縣市。「我們講『防疫優先』,也許大家聽久了以為是口號」,但現在體認應該越來越深,防疫工作是非常繁雜,也超過負荷,既然當前全民最關注是防疫,就不宜在疫情迅速發展當下,把選舉事項列為優先項目。

林錫耀說,其次,其他政黨也並沒有針對北三都採取提名相關程序,所以,也沒有那麼急切的必要。在這樣的考量下,選對會應該會針對北三都,徵召會先觀望、看客觀情勢,必要才會進行徵召的作業。

至於台東縣長提名,他則說,民進黨不乏適當人選,只是什麼時候才來做決定,似乎也沒有必要太早,所以,會等到6、7月再來處理,應該還來得及。

對於新竹市及基隆市長提名,林錫耀說,新竹目前其實是很不明朗,在野黨到底會推出什麼人選,並不清楚。一方面民進黨執政,防疫越來越繁重;一方面有選舉考慮,最後用徵召方式,比較能機動、彈性處理。至於人選到底是哪些,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去問羅秉成政委?「 既然還沒開始啟動,任何人選都樂見於他們表態,也有助於未來我們在處理過程能更順利。」至於是否有特定人選,「我沒辦法一個人代表這個黨回應這個提問」。

媒體也追問,新竹、基隆提名會在北三都前或後,林錫耀說,至於什麼時間點,剛剛講過了客觀的情勢,疫情正在發展當中,「在疫情達到一個高點,還沒有緩和下之前,我想,除非很急迫,客觀的需要,不然基本上我們都會往後來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