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沿線最重要國家之一巴基斯坦南部第一大城喀拉蚩今(26)天下午發生一起自殺炸彈恐攻事件,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是中國公民,均是喀拉蚩大學(University of Karachi)附屬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巴基斯坦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事後坦承犯行。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工作人員晚間證實3名中國公民遇難,均為喀拉蚩大學孔子學院中方工作人員。巴基斯坦總理辦公室稍早在推特發文稱,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Shehbaz Sharif)對爆炸事件中有中國公民傷亡表達悲痛之意,並已經向信德省首席部長通話,就相關調查全力合作。

巴基斯坦媒體和外媒報指稱,這起恐攻事件發生在26日下午,喀拉蚩大學附屬孔子學院附近,一輛汽車疑似遭自殺式炸彈攻擊並爆炸,事件中釀4人死亡,包括3名中國公民和1名巴基斯坦籍司機。喀拉蚩大學發言人法魯克(Mohammad Farooq)表示,這3名中國公民是孔子學院的院長與2名教師。

公開資訊顯示,喀拉蚩大學孔子學院是2013年5月22日,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任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Asif Ali Zardari)的共同見證下,由中國及巴基斯坦兩國代表簽署合作協議並成立,截至2020年,該校一共有中方教師30名、註冊學生達7000多人。

《美聯社》報導提到,當地警察局局長邁蒙(Ghulam Nabi Memon)說明,根據監視器畫面發現,這起攻擊是由一名自殺炸彈客所策動,當時有一名全身罩著布爾卡(burqa,女穆斯林傳統服飾)的女性逐漸靠走向受害者們乘坐的廂型車,接著就發生了爆炸。

對此,巴基斯坦總理辦公室強調:「恐怖分子是巴基斯坦的敵人」,誓言消滅其餘的恐怖分子。而俾路支解放軍在慘案發生後承認犯行,他們在聲明中指出,炸彈客名為布勒姆什(Shari Baluch),是該組織的首名女性自殺炸彈客,而這次行動象徵著「俾路支反抗史的新篇章」。據網傳消息,布勒姆什在襲擊前發推文寫道:「告別與陪伴」。

這個激進組織過去曾針對中國公民發動襲擊,巴基斯坦去年7月西北部開柏普赫圖赫瓦省也曾發生巴士遇襲事件,造成13人死亡,包括9名中國工人;該年8月,又有一輛搭載中國人的車輛於巴基斯坦西南部遭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死3傷,其中1名傷者為中國人。

巴基斯坦是中國「一帶一路」沿線最重要國家之一,核心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多個路段正位於俾路支省。俾路支解放軍多年來屢次針對華人或相當設施施襲。分離主義分子相信,該地區利潤豐厚的採礦和能源計畫並未讓當地人得到好處,中國的投資項目也沒讓當地人獲利,反而被中巴兩國以經濟合作名義剝削。

巴基斯坦今(26)天發生一起汽車爆炸恐攻事件,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是中國公民。   圖:翻攝推特

據網傳消息,女性自殺式炸彈客布勒姆什在襲擊前發推文寫道:「告別與陪伴」。   圖:翻攝推特

這起恐攻事件在網上瘋傳。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