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2個月期間犯下許多殘暴惡行,中國卻拒絕譴責,還學舌幫腔俄羅斯,中國官媒記者更當面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放話稱俄羅斯說烏克蘭向北約索取武器是「火上加油」。澤連斯基正面回答:「我們不在乎俄羅斯的想法」,還當場打臉中俄外宣話術,一語道破:「從戰爭一開始,俄羅斯就在提供我們武器了。」

澤連斯基23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地鐵站召開國際記者會,中國《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記者周迦昕向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認為,烏克蘭持續像北約成員要武器支援是『火上加油』,這被當作是,不利於雙方談判的因素。」要求澤連斯基對他的質疑評論。

對此,澤連斯基淡定回應:「對於提供武器這點,我們一點都不在乎俄羅斯的想法」,他並指出:「從戰爭一開始,俄羅斯就在提供我們武器了,你記得他們部隊落荒而逃,把戰車留下嗎?我們也很感謝他們提供武器。」許多網友稱讚澤連斯基狠狠打了中俄及這名中國記者一巴掌,就連中國網友也忍不住直言:「這記者水平太差,自己不覺得尷尬嗎?」

《自由亞洲電台》也在推特指出,澤連斯基在基輔的地鐵站召開記者會,「來自全世界多國記者均有參與,當大部分記者詢問澤連斯基如何抵抗俄軍入侵,與及和談的進展和機會時,中國官媒CGTN記者問了不一樣的問題」。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也在推特狠酸:「澤倫斯基只是曾經扮演過小丑(演員),而你們是貨真價實的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