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是藏傳佛教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的生日,他在 1995 年 5 月 17 日、年僅 6 歲時被中國綁架,已失蹤近27年,美國國務院在他33歲生日當天發表聲明,敦促中國立即查明他的下落,並重申支持藏人的宗教自由及其獨特的宗教、文化及根據自己的信仰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表示,今天是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33歲生日,當時才6歲的他遭中國綁架,至今下落不明。聲明指控中國持續拒絕西藏人與達賴喇嘛指定的班禪喇嘛接觸,班禪喇嘛是藏傳佛教中第二受尊敬的人物,並繼續支持國家選定的代理人。

美國敦促中國,立即查明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並依據中國的國際承諾,充分保障他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並重申,美國支持藏人的宗教自由及其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認同,包括藏人依據自己的信仰選擇、教育和尊崇自己領袖的權利,如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無需受到中國政府干預。

班禪喇嘛是藏傳佛教格魯傳承重要領袖之一,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於1989年4月25日在西藏那曲出生。達賴喇嘛於1995年5月14日依照藏傳佛教傳統,認證6歲的更登確吉尼瑪為第10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但被達賴喇嘛指定為11世班禪喇嘛後3天的5月17日,他和家人遭中國綁架,從此與外界失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