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440億美元份上,推特(Twitter)決定賣了!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25日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這位特斯拉與SpaceX 的首席執行官形容自己是「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free speech absolutist),承諾將放鬆對推特內容的監管。Twitter方面表示,該交易已經獲得董事會的一致批准,預計將於2022年完成,現等待監管部門與股東的批准。

這筆可能是近20年來,規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案,金額高達440億美元(約1兆3000億元台幣)。雙方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希望透過新功能提供用戶更好的服務,同時減少干涉內容審核,還向自動化的垃圾郵件帳戶宣戰。

現年50歲的馬斯克預估擁有近2680億美元的財富,其中大部分與特斯拉股票、太空公司SpaceX有關,目前尚不清楚馬斯克持有多少現金,他要如何一口氣拿出440億美元來收購推特。

這位直言不諱的特斯拉CEO曾表示,他想擁有Twitter並將其私有化,是因為他認為Twitter沒有發揮作為言論自由平台的潛力。馬斯克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而Twitter是一個數位城鎮廣場,大家在此討論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問題。

目前Twitter擁有超過2億的用戶,但仍遠比臉書(Facebook)或抖音(TikTok)較低,不過推特的服務深受名人、世界領導人的歡迎,馬斯克本身就是一位多產的推特用戶,他擁有高達8300萬粉絲,經常在推特上宣傳自己的興趣,毫不客氣反擊批評者,經常對各式問題發表意見。

這項收購案預計在今年稍晚完成,推特董事會已經一致通過,目前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與股東點頭。

馬斯克與推特達成收購協議,開心在推特宣布好消息,並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   圖:翻攝自馬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