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大爆發之際,台灣正陷入與病毒共存的恐慌情緒氛圍當中,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出爐的4月國政民調(4月20日到21日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的正面評價比上個月大幅下滑6.1%,而負向評價也激增有6.6%,在此種不利執政者政治環境下,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及施政滿意度仍然維持在54.6%與56%的高支持度當中,民進黨的好感度雖下滑4.8%來到45%的情況,但國民黨的好感度也沒有占到任何便宜,也比上個月下滑3.7%來到22.5%的局面,剛好等於民進黨的一半。亦即,種種跡象顯示,台灣內部目前的政治大環境仍然是在執政的民進黨管控得宜的情勢下穩定發展,並沒有因為俄烏戰爭及疫情大爆發事件而產生政治逆轉的新局面,台灣多數民眾仍然信任及滿意目前的「蔡蘇體制」領導團隊政治作為。

正因為如此,在4月國政民調當中的「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議題,仍然是賴清德獨占鰲頭,有30.9%的認知度,雖比上次2個月前的調查結果下滑有4.1%之多,但仍遙遙領先侯友宜的22.2%、柯文哲的10.6%、朱立倫的3.2%及剛放進調查的陳建仁8.6%。整體而言,以上次2月分及這次4月分的調查來分析,陳建仁的8.6%與蘇貞昌上次的3.7%,差距有4.9%,恰好就是接近賴清德所下滑的4.1%,民進黨的人選仍然有39.5%的領先局面,比國民黨的侯友宜及朱立倫加總的25.4%還高出許多,而柯文哲則是從14.3%下滑到10.6的局面。

總統賴清德。(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

從此次調查的交叉分析數據顯示,在年齡層當中,賴清德在20到39歲層級中相對較弱,僅有23.7%及26.6%的認知度,遠低於平均值的30.9%,侯友宜則是在20到29歲及70歲以上較弱,分別是18.3%及17.7%,而柯文哲最強的部分則是在20到39歲的情形,有近16%的認知度;至於在中立選民當中,賴清德有14.3%,侯友宜有20.9%、柯文哲10.7%、朱立倫4.4%及陳建仁5.4%,顯示出侯友宜的政治中性色彩較能獲得支持,難怪他的71.6點「信任指數」會長期遙遙領先其他人,包括賴清德的61.2點及陳建仁的60.3點、蔡英文的53.9點、柯文哲的45.1點,這是侯友宜可以在國內政壇成為「總統級」政治領袖的政治資本及能耐,遠非朱立倫及其他國民黨政治領袖可以媲美的政治關鍵所在!

真正需要觀察的是陳建仁的異軍突起會不會鬆動或打亂賴清德最近半年來在民進黨內的一枝獨秀且遙遙領先的局面?前副總統陳建仁在民進黨內政治聲望非常的高,去年底突然的加入民進黨,到底葫蘆裡頭是賣什麼樣的藥?是蔡英文總統及英系「牽制」賴清德聲勢的政治活棋?還是準備參選台北市長或接替陳時中成為防疫指揮官?以陳建仁剛放入美麗島電子報「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的民調調查便有8.6%的認知度,比去年8月民調鄭文燦的8.4%稍微領先,更不用說也比去年12月鄭文燦的4.3%高出一倍,以及2個月前蘇貞昌院長的3.7%還高出許多,這樣的成績就已經把賴清德的認知度拉下滑有4.1%之多。

顯見,不管蔡英文總統及英系力推陳建仁出馬到底所為何來?他已經逐漸成為可能可以與賴清德作「君主之爭」的潛在競爭對手,未來的政治發展情勢變化將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及政治衝擊,或許最後就真的成為在民進黨內可能可以打亂賴清德獨霸局面的新政治領袖人選,在蔡英文總統與其他黨內各大派系共同「抗衡」新潮流系獨攬全局的重要關鍵砝碼!

事實上,陳建仁的信任指數也有60.3點,與賴清德的61.2點相差不多,在泛綠政治屬性當中也有81點的高分僅比賴清德的81.7點小輸一點點,兩者都在誤差範圍之內,其在「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議題中的交叉分析當中,在「地區」方面也呈現雙北、中彰投及高屏有相當不錯的認知度,未來倘若真的有蔡英文總統「特別的關愛與加持」,是很可能成為賴清德更上層樓的強勁政治對手,這是「蔡賴關係」發展與變化的「根本問題」,也是民進黨未來可能必須面對的內部政治挑戰,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化學變化」?真的還很難下定論!

總之,陳建仁的異軍突起是重要的政治觀察指標及可能效應,他該擺在什麼樣的位置來創造更大的政治機遇?到底會對賴清德的獨領風騷造成何種政治衝擊及骨牌效應?民進黨內各大派系又將如何對應此新政治情勢的變化與發展?蔡英文總統到底最後會如何選擇與出招?絕對又是精彩可期的「權力遊戲」政治競技,當然更值得加以重視及觀察之。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