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邁入第3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會於24日走訪基輔,與他舉行會談。屆時烏克蘭希望爭取到美方提供重型武器,這對烏克蘭最終能奪回被俄羅斯占領的領土至關重要。

根據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在基輔地鐵系統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明天,美國官員將會前來拜訪我們,我將會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說:「明天我們將會討論對我們至關重要的確切武器清單以及交運步調。我們期待獲得,我們希望擁有威力強大重型武器。」這將是自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政府官員首度正式訪問基輔。

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獲取更多武器,絕對至關重要。一旦烏克蘭擁有足夠武器,必能立即奪回被暫時占領的領土。烏克蘭希望美國同意成為它的安全保證國家之一,保護烏克蘭避免未來威脅。期待美國能與德國討論提供烏克蘭武器議題。他認為俄羅斯可能會動用核武,但他不希望相信莫斯科真的會這麼做。

澤連斯基也提到,對於在南部港城馬立波(Mariupol)遭圍困的烏克蘭部隊而言,今天又是另一個最艱難日子,基輔已向莫斯科提出一切可能交換條件爭取讓他們獲釋。一部分烏克蘭部隊正在馬立波市內亞速鋼鐵廠(Azovstal)負嵎頑抗。倘若俄羅斯摧毀受困在馬立波的「我方人員」或在新占領的烏克蘭領土舉辦公投創立更多分離共和國,則基輔將會退出與莫斯科的和談。

澤連斯基一度強忍淚水表示,對在與俄羅斯戰爭中喪失小孩的每一個烏克蘭人,他同感悲痛。今天的飛彈攻擊在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sa)造成8人喪命,包括一名3個月大嬰兒。俄羅斯國防部則宣稱:「俄羅斯武裝部隊今天利用高精準長程飛彈,摧毀敖德薩附近軍用機場的一座後勤場站,那裡儲存美國和歐洲國家運交的大批外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