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頻遭烏克蘭軍隊迎頭痛擊,在俄軍地面部隊被迫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週邊地區並重整之後,俄羅斯宣稱「解放」烏克蘭南部重要港市馬立波,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召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了解戰況時,全程有氣無力地靠在椅子上,外界揣測他的健康狀況可能正在迅速惡化。

克里姆林宮21日透過電視轉播這場會議,兩人健康狀態卻意外成焦點。畫面中的普丁臉部、脖部浮腫,略微含胸駝背、頭部前傾地坐在椅上,右手卻緊抓桌子,右腳間歇在地上打拍子,神態怪異;先前傳心臟病發作的防長紹伊古則是口齒不清,連報告都得照著小抄唸。

曾任烏克蘭政府、俄羅斯政府經濟顧問的瑞典經濟學家阿斯倫德(Anders Aslund)分析,影片畫面顯示普丁和蕭依古都「情緒低落,健康狀況不佳」。並指出:「蕭依古必須閱讀他對普丁的評論,並且口齒不清,暗示他心臟病發作之說可能是真的。他坐得也不好,表現不佳。」

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肢體語言專家布西 ( Erik Bucy) 表示:「相較於幾年前的觀察,普丁衰弱的程度令人吃驚。身強力壯的總統不需要以手支撐自己,也不需要擔心雙腳是否踩在地上。」他說:「這不是健康普丁的模樣,而像是一個越來越虛弱、幾乎無法在小會議桌上坐直的人。」

普丁的臉部和頸部腫脹,之前曾引起可能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揣測,俄國調查新聞機構Proekt也爆料,莫斯科中央臨床醫院醫生塞利瓦諾夫(Yevgeny Selivanov)曾飛往普丁最愛的黑海度假勝地索契與普丁會面,次數不下35次。他是治療甲狀腺癌的權威,論文題目則是「老年甲狀腺癌患者的診斷和手術治療特點」,而另一名耳鼻喉專家則拜訪普丁59次。

而「神隱」一段時間的蕭依古據稱是因為侵略行動進展不順加上俄軍損失日益嚴重而與普丁的關係愈發緊張。俄羅斯出生的以色列商人內夫茲林(Leonid Nevzlin)爆料,蕭依古心臟病發作並懷疑內情不單純。內夫茲林透露,蕭依古遭受「自然原因下不可能發生」的「重大心臟病發作」,然後一直在加護病房救治,暗示他可能成為普丁下令暗殺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