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昨(21)日通過《台中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由於通過版本較原先市府所提版本更為寬鬆,時代力量5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今(22)日赴台中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痛批藍綠一家親,聯手閹割囤房稅

第5選區(潭子大雅神岡)鄭勁節指出,原本市府的版本為4戶以上就徵收最高3.6%,議會卻放寬到5戶以上。昨天有議員提出加嚴版囤房稅的修正動議,也有議員提議要逐條審查,未料直接被忽視,主席匆匆宣告照委員會審查意見通過,也未有議員表達異議。鄭勁節批評,審議過程僅不到半小時,閹割版囤房稅就輕騎過關,藍綠都很會喊居住正義,結果一起放水,根本是在打假球。

第7選區(南屯)參選人吳佩芸表示,台中市房價連年攀升,房價指數全國第二高,平均薪資卻六都最低,而房價所得比10.88也名列全國第3高,必須不吃不喝將近11年才有辦法在台中購屋。年輕人面對高房價惡夢,囤房族卻不需付出較高成本,嚴重違反居住正義。市府今年終於擬定囤房稅草案,所提的版本已相當寬鬆,然而市議會卻進一步閹割囤房稅率,無法認同這樣的結果。

第4選區(后里豐原)參選人傅智恒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台中持有一戶非自用住宅人數為6萬2107人,持有5戶以上為 1594人,皆為全國第二高;反觀台北市持有4戶767人,5戶897人,卻能制定全國最嚴格的囤房稅。台中市囤房族數量全國第二多、房價所得比全國第三高,到底憑什麼制定如此寬鬆的囤房稅?市議會是在守護投資客的利益嗎?

第11選區(東、南區)參選人徐小媚表示,房屋不應被當成商品炒作。這次囤房稅輕易被閹割過關,顯示盧秀燕市長大張旗鼓宣揚修囤房稅的決心禁不起考驗,沒有積極向議會進行任何法案遊說。而藍綠兩黨議員高呼居住正義,進了議場卻頓時軟趴趴,平時惡鬥,這時就一家親,聯手犧牲掉台中的居住正義。

第13選區(大里霧峰)參選人鄒明諺呼籲,居住正義的改革不能在這次的修法後就結束,即便是現行最高的3.6%稅率,對於打擊房價的效果仍有限。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提高囤房稅率上限,並且制定累進稅率,囤越多房、課稅越重,才符合居住正義的精神。鄒明諺表示,時代力量早已在立法院提出版本,期盼兩大黨別再推拖,盡速導正嚴重扭曲的購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