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在2018年台中市議員選舉不幸全軍覆沒,時隔4年物換星移,市黨部人事更迭,唯一拔刀再戰的是僅差臨門一腳的吳佩芸,她持續蹲點4年,從落選頭搖身一變成為眾新秀的領頭羊,誓言要帶領大家在台中市議會搶下地盤。

吳佩芸從落選頭變身領頭羊。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

2018年全台縣市議員選舉,時代力量一舉攻下16席,可惜的是在台中市提名4人全軍覆沒。期間不僅黨中央有路線之爭引發的出走潮,台中黨部因前主席徐永明退黨,重要幹部各奔東西,長期關心民主運動的旅美女牙醫洪錦鈺挺身而出接下台中黨部主委,出錢出力帶著一批熱血青年繼續拚。

4年前在南屯區以9票之差飲恨的吳佩芸,曾臨危授命出任黨中央秘書長,並被列入2020立委不分區名單。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先短暫回歸藥師本職,隨即再回南屯蹲點,是各黨派參選人中第一位如同晨昏定省般地深入市場、社區與市民搏感情。

踢爆不肖幼托 迫使盧秀燕道歉  

今年初以來吳佩芸揭發不肖幼托業者虐童案,並點出市府社會局監督不周、嚴重失職有包庇之嫌等多項缺失,迫使市長盧秀燕率官員向市民道歉,社會局長彭懷真被糾正。早在4年前她就曾踢爆台中市出問題的5家托嬰中心,評鑑成績竟都是甲等,質疑目前的評鑑或稽查方式失去功能、沒有鑑別度。

4年來,吳佩芸沒有組織樁腳,以腳踏實地方式走遍南屯大街小巷,無論是親子托育、交通建設、焚化爐汰舊、南屯水肥廠、危險路口、酒駕防制等議題,她都能精準且有力的監督,一次次用實際行動到現場記錄勘查。

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轉述,家長質疑社會局裁處的同時,為何不公布調查報告? 吳佩芸/提供

2014年大學陽花學運,人在台中念書的吳佩芸沒有缺席,也促使她投入校園民主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學生自治會長,力爭師生權益。出社會成為藥師的日子裡,也多次對於醫藥分業、高齡照護議題提出改革訴求。

台中女孩要推倒金權政治高牆

她自稱是將努力、汗水與淚水化為一記直球,奮力投向金權政治高牆的台中女孩,從政理想路上有熱血、有險惡,所有的歷經與磨練,在她心中默默播下一顆奮不顧身的種子。26歲那年投身選舉,以9票的差距落選。「用雙手指頭可以數出來的9票,人家說是遺憾,對佩芸來說卻是更重的付託。」

吳佩芸說,台中地方政治的運作脈絡,資源長期受到家族、派系、金權所綁架,不管是炒作地皮的民意代表、官商勾結的黑金政治,市民厭倦政治不是沒有原因。她之所以再次選擇奮不顧身,要做的是讓台中能有公開透明、幸福進步的環境,不希望再有人因為體制扭曲被打壓、因為權力分贓被犧牲。

4年來吳佩芸曾協助前立委黃國昌揭發「中火煤倉基樁工程」弊案,亦用證據揭露台中港105號碼頭權力分贓的黑暗面。曾陪同受害者站出來對抗惡質雇主,揭發無視勞工權益的社福機構。

吳佩芸說,雖然曾以9票的差距落選,或許理想會遲到,面對所有的阻礙,她謹記著鄉親的支持與鼓勵,在盤根錯節的地方政治裡,走出獨立而頑強的一條路。

吳佩芸很努力的站路口,加深選民對她的印象。   吳佩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