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台灣在南沙太平島進行碼頭與飛機跑道擴建工程,要將原本1150公尺長跑道加長350公尺到1500公尺,以利各式戰機運輸機起降,此項工程「已獲美方同意」。而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推特則貼出衛星空拍照,證實台灣已在太平島西端開始填海造陸工程。

根據了解,太平島機場為簡易跑道機場,2007年完工啟用,設有2組2500加侖儲油槽及加油設備,近年增設跑道輔助指示燈可供夜間起降,同時擴大停機坪設施可容納2架C-130運輸機。根據海巡署資料,太平島物資運補由每月往返之運補貨輪執行,海巡艦、國防部海軍軍艦及空軍運輸機可以載運駐島人員休假,船舶單趟航程約3天,運輸機航程約4小時即可抵達太平島。

目前1150公尺跑道長度,可供F-16、C-130運輸機以及P-3反潛機起降,只是P-3僅曾「凌空」未實際降落;傳聞加長跑道的主因在於支援新購F-16V所需。陸媒嗆聲,若太平島開放供美機起降、船艦靠泊將武力奪島。但軍事專家研判,美軍一般戰機有航母、兩棲攻擊艦支撐,若太平島要當大型轟炸機中繼平台,不但周遭環境險惡,加長到1500公尺的跑道仍顯不足,所以實際使用機率不大。真正的意義在於表明台灣「有效控制」太平島,在南海議題上保留一定的話語權。

南沙太平島機場與碼頭等交通基礎設施,上為燈塔,下為機場銘牌。   圖:翻攝海巡署南部分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