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交通部台鐵局今(22)日表示,當天表態願意出勤司機員僅剩1人,表定列車全部停駛,運能缺口達35.8萬人次。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組織改革的「始作俑者」是他,要跟社會大眾說對不起,呼籲台鐵員工回到工作崗位。

交通部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勞動節交通應變計畫,部長王國材在記者會一開始即坦言,五一台鐵員工不加班造成很大影響,列車可能開不出去,對社會大眾表達對不起,雖已規劃用高鐵、客運等疏運,但希望備而不用。

王國材指出,「台鐵組織改革的始作俑者是我」,普悠瑪和太魯閣事件後,體檢小組曾提出組織改革,被工會拒絕了。他將組織改革視為台鐵重生、營運安全提升,而員工是台鐵最重要的資產,尊重員工們不加班的選擇,但交通部負擔國人疏運,因此呼籲大家回到工作崗位上。

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王國材表示,當中也採納許多工會的建議,雙方的共識已很接近,離立法院朝野協商還有1個月,將再與工會溝通。

本次勞動節疏運計畫資訊,台鐵局官網將建置「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資訊專區」,預計4月27日中午12時上線,有需求的民眾可直接上網查詢。另外,台鐵局也提醒,凡持有今年4月30日至5月2日期間車票者,即日起至1年內可持未使用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全額退票(含去回程車票),免收取退票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