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通過5月起調高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獎勵金,每人每餐增加4元,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21日表示,加碼的補助將強化推動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水果、雜糧,並將增加使用在地水產品如魚片/排、國產非基改豆奶/漿等。

食農教育法》19日正式三讀通過,陳吉仲表示,這是部攸關我國食農教育擴大推動的重要法案,具有指標性關鍵條文其中之一,就是將政府、公營事業、行政法人、學校、幼兒園、政府捐助財團法人應優先使用國產食材明文入法。

陳吉仲表示,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是「食安五環」的重要措施之一,農委會自2017年開始推動,學校午餐使用食材三章一Q政策。三章一Q分別為CAS優良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TAP產銷履歷等3種標章,及QR Code生產追溯條碼的國產生鮮食材。

而為落實食農教育法的要求,陳吉仲宣布,將用更大的力道推動三章一Q,自5月起將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從現行的每人每餐6元加碼提升至10元,偏遠地區學校更是從原本的10元提高到14元。

陳吉仲表示,食材補助加碼提高後,也會來協助午餐業者加強國產三章一Q水果、雜糧,以及驗證魚排/魚片、驗證豆奶/豆漿等的供應次數,落實提升學校午餐食材品質,增進學童飲食健康,促進支持在地農業,目前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食材的覆蓋率為93.27%,希望未來達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