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台20日晨間7點才發生誤報台海戰爭資訊,引發社會恐慌,不料再被爆出2小時後又出大包,竟出現「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等跑馬訊息,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雙雙辭職,以示負責。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2)日再度痛批,華視真的「爛到底」了嗎?當務之急是公視董事會改組,但國民黨惡意流會造成董事會卡關,「改革公廣集團,國民黨別打假球」。

林楚茵今天臉書發文表示,華視又再出包,而且是同樣的一個地方,這是任何一個民營電視台都不敢相信會發生的事情,但卻真實在「公廣集團」上演,到底華視這個新聞台怎麼了?從新聞製作、播出到人事管理,真的「爛到底」了嗎?

「一個可怕的事實,大家可能不知道」,她指出,「公廣集團」的當務之急必須解決延宕近2年半的公視董事會改組議題,但國民黨惡意流會造成董事會卡關,公視這屆董事會早在2019年9月25日 就已經任滿,但國民黨代表的審查委員惡意缺席,導致審查委員會無法召開,至今仍無法選出足額董事舉行董事會、產生新的經營團隊。

她直言,公廣集團目前的董事會與經營團隊,都處於延任、暫代的荒謬狀態,難怪一直出包,更荒謬的是,國民黨一見到華視出包,立刻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譴責,明明讓公廣集團董監事一直被迫連任的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若真的在乎公廣集團,為何國民黨推的審查委員無故缺席,為什麼不好好開會?為什麼不讓早該改組的公視董監事順利運作?

「同意門檻跟修憲一樣困難」,她說明,國民黨的惡意杯葛會有效的原因,在於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行政院提名的董、監事必須經過立法院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才能順利聘任,等於擁有絕對否決權的5席國民黨審查委員只要不支持,名單就過不了,董事會永遠組不成。

「結論就是,《公視法》不合時宜的門檻規定必須修改」林楚茵痛批,國民黨的作為只是想看公廣集團好戲,根本就是政治操作,不能讓惡意杯葛的行為,導致公廣集團形同看守狀況,這樣他們怎麼能好好做事?又如何能期待一個完善的公廣集團?她喊話「改革公廣集團,國民黨別打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