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華視》20日晨間新聞快訊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一連串誤報跑馬燈,引發民眾恐慌,NCC表示最重可罰200萬元。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1)日表示,NCC若對華視裁罰,也是全民買單,錢又不是華視靠自己賺的,這些罰鍰如同左手罰右手,根本不痛不癢!要求文化部須研擬改善機制,提出「轉骨良藥」,別讓公廣集團成為化外之民。

華視新聞台20日上午快訊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錯誤訊息,引發全台譁然,華視道歉並懲處2位導播、編輯、晨間新聞製作人、編輯中心和導播中心主任、製播部經理、代總經理等8人,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也向華視董事會自請處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已受理相關陳情案10件,本案疑涉有違反廣電法第21條第3款之虞,依照同法第43條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

對此,林楚茵在臉書表示,華視道歉了,但她身為前媒體人,有些重話還是必須說,雖然NCC表示最重可處200萬罰鍰,但文化部資料顯示,華視最大股東為公視基金會,持有華視83.24%股份(來自政府捐贈),而公視基金會則是依照《公共電視法》第2條成立,其創立基金來自主管機關文化部編列,言下之意,NCC若對華視裁罰,也是全民買單。

「錢又不是華視靠自己賺的,請問華視從管理階層到員工,會害怕嗎?會心疼嗎?」,她直言,對於華視來,說這些罰鍰如同左手罰右手,根本不痛不癢,根據《廣播電視法》第42條,就電視主管機關NCC而言,違反廣電法的電視台,NCC可做警告、罰鍰、停播、吊銷執照四種處分,其中最有效益,各電視台最害怕的懲處就是吊銷執照。

但她說,公廣集團的存在是為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NCC有可能吊銷執照嗎?有可能停播嗎?
主管機關NCC對華視的「嚴重錯誤」有任何政策工具,能讓華視覺得下次不會再犯錯嗎?答案是,沒有!罰錢不怕又不能停播,你是華視新聞,會害怕犯錯嗎?

林楚茵認為,這次誤植跑馬事件,再加上公視誤刪42多萬筆新聞資料畫面,顯示公廣集團管理問題嚴重,而面對這些散漫跟疏失,是到了全民檢討的時候了,呼籲該修法就修法,該好好整頓就要大刀闊斧,公視基金會的主管機關文化部,必須研擬改善機制,提出「轉骨良藥」,「別讓公廣集團成為化外之民,犯錯道歉就了事,否則下次還是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