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來說,最糟糕的是武力攻台被挫敗,這將影響中國的政權穩定,現在的中國沒有發動侵略台灣的心情」,《Geopolitical Futures》創辦人、美籍地緣政治學專家弗列德曼(George Friedman)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付出慘痛代價,現在歐亞大陸有2個脆弱大國—俄羅斯與中國,不是把2個弱國綁在一起,就會變成為一個強國的。

俄發動侵略戰爭已經進入第8個星期,從一開始,台灣就一直被拿來與烏克蘭做比較。但國際關係分析專家弗列德曼直指,兩棲登陸作戰是軍事上最困難的任務,中國從來沒有嘗試過,因為風險太高;萬一攻台挫敗,將連帶影響到中國政權的穩定,所以中國從來沒有冒這個險,他們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在烏俄戰爭爆發前,習近平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高調會面,還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弗列德曼認為,近2個月的烏俄戰爭應該讓習近平學到,美國在經濟上的強大,足以用美元發動戰爭,將美元武器化。

弗列德曼指出,俄羅斯發動一場沒有必要的戰爭,自己削弱自己;而中國也在自我削弱,因為他們選擇疏遠美國,竟然有系統性地疏遠自己最大的客戶。他不客氣地說,在很多方面上中國的敵人是自己,尤其是習近平,更是美中交惡的關鍵。

就在中國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再起,以及經濟疲弱之際,弗列德曼表示,現在的中國沒有發動侵略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