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一名2歲男童感染武漢肺炎病逝,家屬耗費3小時送醫引起關注,男童父親直指新北市衛生局電話打不通,新北市衛生局回應,因居隔人數急遽上升致使電話線滿載狀況,正透過擴增人力與電話線來優化解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板橋光一天居家隔離高達2800人,有同仁接電話接到哭,呼籲中央制度面必須重新思考。

侯友宜20日主持疫情應變暨市政會議時提到,看到平溪、雙溪、貢寮確診數低,但能無法跟板橋區比,因為板橋一天居家隔離就高達2800人,他透露:「我半夜去看他們,接電話接到哭、打電話都打到累。」並強調,市府同仁需要大家的鼓勵,目前新北居隔人數達1萬6671人,還會繼續上升,基層同仁也沒能力負擔這麼大的量。

侯友宜指出,面對最大的困難,就是居家隔離以及匡列過程中,通報系統上傳與核定下來有關地方用藥居隔書,一來一往的判斷,會讓民眾等上2至4天,耗時間等又不安,這些簡政便民非常重要,中央在制度面必須重新思考,新北居家照護也來到1881人,目前尚可承接,會不斷調整好步伐

外界關注衛生單位電話打不通情況如何改善,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市府持續在人力與電話線做擴增,對於疫情的快速變化作因應優化。至於2歲重症男童的送醫流程部分,地方與中央一直做檢討改進,新北由土城醫院院長帶領新北小兒科專家提出「兒科就醫指引」,給家長與醫護,中央也會由兒科專家進行探討,持續優化送醫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