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地區一名感染武漢肺炎的2歲男童在部立雙和醫院病逝,新北市長侯友宜為此哽咽落淚「深感自責」喊話中央跟地方要隨時做好應變措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目前通報機制混亂,未來可能愈來愈無法負荷持續膨脹的確診人數和醫療量能需求,指揮中心必須重新檢討並修正確診通報和處理流程,把醫療資源和基層窗口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王婉諭提到,作為一位母親實在無法想像對於孩子的家長會有多麼痛心。她可以從這名重症男童的案例看出確診家屬的無助,以及目前通報機制的混亂。從男童出現嚴重症狀後,家屬們先是聯繫新北市衛生局、接著是1922,最後還有119,過程中3個單位又出現更多相互橫向聯繫的扞格,導致家屬無所適從。

王婉諭強調,她相信基層人員面對連日確診破千的量能負擔,都已經承受巨大的壓力和責任,也相信不論是哪一個單位的基層人員,都是依規定辦理,更不敢有任何一絲的拖延,但這更代表現有的機制和流程,將會越來越無法負荷未來可能持續膨脹的確診人數和醫療量能需求。

王婉諭質疑,目前確診者想要打進1922專線,了解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都已經非常困難了,未來還能增加多少人力來處理這些事?假設未來單日確診破萬,甚至累積確診來到數十萬的情況,基層作業人員難道還要維持現在的繁重文書作業嗎?確診及匡列者如果還要像現在的指引一樣,前往採檢還要聯繫衛生局派車、安排時間,基層人員真的有辦法負荷嗎?

王婉諭指出,指揮中心必須重新檢討並修正確診通報和處理的流程,把醫療資源和基層窗口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減少不必要的文書作業,並且提供足夠清楚指示給輕症確診者。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升以及主流病毒株輕症化的趨勢,讓「共存、開放」成為必須,也一定要逐步邁進的目標。

王婉諭續指,即便是輕症化的Omicron、即便多數人已完整接種疫苗、即便是中重症率極低的未成年人,都無法完全排除出現重症甚至染疫離世的風險,也正因為這樣,在緩步走向共存、穩健開放的道路上更需要社會集體的對話與合作,更仰賴整個國家的防疫、公衛和醫療體系,做好更明確完備的指令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