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宣布,自22日起參加進香團、旅行團及八大行業、健身房場所需打滿三劑Covid-19疫苗,引發健身房業者反彈。民眾黨今(19日)召開記者會,業者抱怨,先前配合中央在疫情下停業,現在健身人潮也僅回來7成,中央突然下令進健身房要打三劑疫苗,沒有配套措施,也很難過為什麼健身房與八大行業被劃上等號?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今舉行「防疫要雙贏,不要急就章!急上路的健身房強制第三劑配套在哪裡?」記者會。

蔡壁如說,接獲健身房業者陳情,她認為沒人會反對打第三劑疫苗,但為什麼健身房當初是最晚開放、現在卻是最多限制的場所?疫情之下,大家都不容易,可能是這一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連指揮中心都亂了陣腳,沒有一個防疫標準。

高虹安指出,指揮中心強化第三劑疫苗規定突然強制上路,讓民眾傻眼,首當其衝影響的就是健身產業,萬一合約出問題,誰要負責?她認為,陳時中應親自體驗、了解健身產業,大部分都是會員制,且館內也定時消毒,是能夠疫調相關接觸者,政府不應自顧自的頒布,造成民眾與業者的困擾。

新北市健身房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慶安表示,自己是健身房經營者,在疫情下配合停業,復業後也只有大部分、近7成人回來,指揮中心下令第三劑疫苗政策後,調查發現有30%會員還沒打第三劑,但扣除週末,現在業者只剩下4天時間,非常希望政府能有相關配套措施再上路,也很難過為什麼健身房要與八大行業劃上等號?

世界健身俱樂部公關廖容瑩提到,健身房採會員制,是購買會籍,怎麼能限制消費者?這造成業者執行上很困難,且若發生衝突,員工該怎麼辦,產業為什麼要概括承受?憲法規定國民運動每個人都該被保障,業者今天站出來要告訴大家,非常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為何把健身業看成八大行業?對業者一點都不公平。

健身工廠公關經理吳幸樺強調,該政策一公布後,22日就要執行,非常急就章,讓工作同仁全部炸鍋,會員問怎麼請假、退費,讓業者應接不暇,健身產業原本就是疫情海嘯第一排,疫情舒緩時,民眾雖然有報復性出遊,卻沒有報復性健身,現在業者還在苟延殘喘時,中央又有第三劑政策,希望邀請陳時中來運動,才知道防疫做得有多好、多落實。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等人舉辦「防疫要雙贏,不要急就章!急上路的健身房強制第三劑配套在哪裡?」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