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不顧國際各方勸阻執意侵犯烏克蘭卻踢到鐵板,烏克蘭軍隊善用外援武器,不斷重創俄軍。俄羅斯則向美國發出外交照會怒嗆華府跟北約,如果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會為這場戰爭帶來「無法預料的後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重視人命,普丁狗急跳牆時恐怕將會動用核子武器、化學武器。

根據CNN報導,美國最新一批價值8億美元的軍援,包括直升機、無人機、長程榴彈砲和生化核武保護裝備等,已經陸續運抵烏克蘭。俄羅斯向美國發出外交照會,警告華府跟北約,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等於是火上澆油,會對這場戰爭帶來「無法預料的後果」。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直言,不能輕視普丁動用核武的可能性。

澤連斯基接受CNN專訪時則說:「不只我,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必須擔心,對他們(俄國)而言人命什麼都不是,這正是原因。」被問到會不會對美國中情局長的警告感到擔憂,澤連斯基強調,全世界都應該擔心,因為普丁根本不重視人命,狗急跳牆時核武、化武都可能會用,所以這不單是烏克蘭的問題,而是全世界的問題。

美國退將基米特(Mark Kimmitt)指出:「我們冷戰後的軍事學說中,美國劃出了很陡峭的差距,在傳統戰爭和核戰之間,但俄羅斯沒有,他們就是把核武視為武器的一種。」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軍事傳統與西方不同,並不講究保護平民,也不在乎核武可能造成的破壞力,所以真的不能輕視普丁要動用核武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