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1個多月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然而,將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台南市長的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丁這場仗會打得這麼困難是因為「他人道不願傷害平民」,此話一出引起許多民眾強烈反彈,氣憤直呼這番話讓台南人感到丟臉。

有俄羅斯士兵性侵年僅1歲的嬰兒並自拍影片和其他俄軍分享,還有1名烏克蘭83歲退休女教師維拉(Vera)泣訴:「他抓住我的後頸,我開始窒息、我無法呼吸。我告訴那個強暴我的人,我年紀已經大到可以當你媽媽了,你會讓你母親發生這種事嗎?」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方小鎮布查(Bucha)等地更出現屍橫遍野慘況

普丁發起侵略烏克蘭的戰爭1個多月以來,俄軍濫殺無辜事件多到數不清,各國全力支援烏克蘭,沒想到謝龍介竟在廣播節目上表示:「你看看普丁今天會戰這麼困難,就是因為人道不傷害人民。」對此,網友一面倒留言痛批:「沒知識也要看電視」、「今天看到最大的笑話」、「這種人如果給他當官是人民的不幸」、「腦子有洞嗎? 房子被炸成這樣是假的嗎!」

還有台南民眾受訪直言:「那邊死那麼多人那都是假的嗎?謝龍介他本身都沒看到嗎?身為台南人我覺得很丟臉,而且他現在還要選台南市長選戰,我相信所有台南鄉親眼睛是雪亮的,人家戰爭國家已經很可憐了,還講這個真的很沒有意思,什麼叫人道死那麼多人還喊人道。」面對批評,謝龍介則在臉書發文回應:「某些好朋友們不必急著斷章取義,羅織文字獄」。

謝龍介辯稱:「我當時說普丁的打法保守,只是相較於俄軍在敘利亞內戰,清剿伊斯蘭國的作戰策略。至於如今備受矚目的布查事件,我一向主張,聯合國安理會應該組織公正中立的獨立調查小組進入實地調查,釐清真相,還死者安息,給生者交代,對兇手勿枉勿縱。但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前,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也是對罹難者的一種尊重。」

謝龍介強調:「如今的局面,發動這場戰爭的俄羅斯,當然必須為所有死傷負最大責任,但除了部分歐美國家、澳洲,與日本,採取強力譴責,喊打喊殺的立場,其實這個世界上有更多國家,像是非洲大陸,伊斯蘭世界,南亞與東協,都謹守中立不介入,呼籲和平,停止戰爭。」

謝龍介指出:「對於同樣處於地緣政治熱區的台灣來說,除了懷抱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關照難民,更重要的是冷靜觀察,理性思考,也許我們就能在台海危機來臨前,有更多和平的機會。」但網友不埋單直指:「就是失言」、「問題是他真的講了『普丁採取人道戰爭才會輸』,影片我看了不下10次,還特地去找出來看前後,我真的醉了,還沒選就自爆」。

還有一名娶了烏克蘭太太的網友痛斥:「不要再假中立了,還要死多少人才夠?一千多還不夠?如果是你家人橫屍街上一個月你還說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我甚至都可以接受俄羅斯人覺得那是為了自己國家利益必要的攻擊,但是我無法接受還有人假設布查平民被殺不是俄軍暴行!難道這樣的言論對受害者家屬是尊重嗎?設身處地想想,聽聽家屬們的悲痛指控!」

該網友呼籲:「不要為了政治立場而泯滅了人性。」其他網友說:「你要中立沒有問題,但你要幫入侵者、強盜、打劫者講話??」、「所以還要感謝普丁打法保守,沒有造成平民太大損傷,萬幸」、「侵略他國,還有人道可言? 中立不介入,眼睜睜看平民被殺害,這就是和平之道嗎?」、「謝龍介的言外之意似乎是:他的中國親友沒對台灣使用核武太仁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