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1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成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第一位與普丁見面的歐洲國家領袖。內哈默之後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專訪時直指普丁「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表示普丁知道烏克蘭現在正發生什麼事,他也相信自己正在贏得這場勝利。

內哈默日前接受NBC節目《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專訪時透露與普丁見面時的狀況、和他對這場會談的感想。內哈默提到,他和普丁會面時分坐於一張長桌;克里姆林宮要求須現場做PCR採檢才能和普丁有肢體接觸,他並不想在那裡做採檢,所以兩人沒握手,而且他也不期待會有這種友好動作。

內哈默指出,普丁有自己的戰爭邏輯,普丁覺得為了地緣安全保障,這場「特殊軍事行動」對俄羅斯聯邦是必要的;普丁不相信國際社會,指責烏克蘭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犯下種族滅絕。普丁現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他很清楚烏克蘭土地上正在發生什麼事。普丁承認西方的制裁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大難關,且知道自己可以用核武威脅世界。

內哈默被問到普丁覺得「自己正在贏或是輸」時回答,普丁相信自己正在這場戰爭勝利,不過普丁沒有提及戰況,也沒有闡明「勝利」究竟是什麼樣的局面;普丁很明確講到自己的顧慮,普丁最後還用德語告訴他:「早點結束比晚點結束好」,這讓他認為,普丁其實知道俄軍在烏克蘭的軍情戰況,因此用西方對烏克蘭戰況的解讀去挑戰普丁對戰況的看法非常重要。

內哈默稱自己當時向普丁表明,他(普丁)在道德上已經輸了這場戰爭,所有涉犯戰爭罪的人未來都必須上法庭;至於普丁對戰爭罪的反應,內哈默說:「他告訴我他會配合國際調查,但一方面又告訴我他不信任西方世界,這將會是一個問題……我試著說服他,用南斯拉夫舉例,國際調查對於起訴戰犯是有用處的。」

對於奧地利是永久中立國,內哈默強調,中立深植於奧地利已久,但這是軍事上的中立,而不是在看到需要伸出援手時袖手旁觀。奧地利提供烏克蘭防護裝備,支持制裁俄羅斯,也願意協助烏克蘭重建。奧地利已展現了西方對烏克蘭的團結支持;而奧地利和德國一樣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但已逐漸改變,雖然需要數年時間,奧地利終將擺脫對於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