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屠殺平民、性侵婦女幼童震驚全球。然而俄羅斯境內的獨立媒體均已被禁言,許多國際媒體也不得不撤離工作團隊,只有由政府管控的官方媒體按照政府的旨意傳播政府希望傳播的信息。雖然俄羅斯政府的對外宣傳機構「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美歐傳播途徑都受到阻撓,但俄羅斯的對內對外宣傳顯然得到了中國官方媒體的接應。

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團體「無國界記者」14日發表公報,譴責中國官媒為俄羅斯政府的宣傳擴大聲勢、混淆視聽。「無國界記者」公報提到,中國政府雖然聲稱在烏克蘭戰爭中保持中立,但其實中國官媒不斷重複和轉發俄羅斯官方的敘事和用詞為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普丁政府幫腔。

公報舉例指出,自今年3月7日起,中央電視台等中國官方媒體就不斷重複和轉發俄羅斯政府關於美國在烏克蘭研究生物武器的消息。4月4日到4月6日期間,中國官方媒體又反覆傳播俄羅斯政府關於基輔郊區布查小城的屠殺景象是烏克蘭政府在俄羅斯軍隊撤離後的擺拍的說法,完全無視衛星圖像關於俄軍殺戮行動的證據。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 報導,無國界記者東亞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告訴法廣,《中央電視台》、《環球電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自烏克蘭戰爭以來就系統性地轉發俄國官方編造的新聞,他說:「一個超級專制政府這樣支持另一個超級專制政府編造新聞的行為非常糟糕。俄羅斯官方就烏克蘭戰爭製造假新聞的努力已經登峰造極。」

艾瑋昂直言:「世界實在不需要中國的政治宣傳為這些假新聞擴大聲勢,並讓中國新聞受眾去相信那些完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不實資訊,諸如美國或北約應當對這次俄烏戰爭負責。當然,中國政府的這些宣傳主要是針對中國國內民眾,想讓中國民眾相信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是正義戰爭,是俄羅斯感覺受到烏克蘭、受到美國和北約國家威脅而發起的自衛行動。」

艾瑋昂強調:「我們可以感覺到,中國官方媒體這樣做,也是在為一旦與台灣發生衝突做輿論準備,但中國官方媒體的影響遠超出中國國界,一些官方媒體在世界各地傳播。民主國家不應當接受中國官方媒體如此接應俄羅斯政府的宣傳。在當前的俄烏衝突背景下,全世界都應當行動起來,傳播以事實為依據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