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屠殺大量平民而遭國際社會撻伐,而中國當局至今仍拒絕認定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也不願譴責俄羅斯軍隊針對平民的殺戮暴行,雖然聲稱要敦促和平卻多次為俄羅斯幫腔。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天直言,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的侵略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沉默夥伴」。

伯恩斯今天在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發表他擔任CIA局長以來的首場公開演說,他表示,中國構成CIA歷來所面臨的「最巨大挑戰」以及「最深刻考驗」。這是一個更複雜且競爭激烈的世界,CIA「必須重新構思如何在這個新時代成功競爭」。

伯恩斯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再次侵略構成立即威脅,而中國野心勃勃的領導階層帶來長期問題,這是21世紀的單一最重要地緣政治挑戰。他警告:「普丁侵略的沈默夥伴,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是我們的最巨大挑戰,在許多方面都是CIA歷來所面臨的最深刻考驗。」並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最難對付的競爭對手」。

此外,伯恩斯也警告:「鑒於普丁跟整個俄羅斯權力核心,可能因為迄今為止,在軍事上面臨的挫折而陷入絕望,我們誰也不能輕忽,他們可能訴諸戰術核武,或是低當量核武帶來的威脅。」這是伯恩斯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廣泛的公開評論,凸顯1945年以來針對歐洲國家最大規模攻擊事件動用核武風險升高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