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屢遭迎頭痛擊,俄羅斯海軍更遭遇自二戰結束後最難堪的奇恥大辱,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傳出遭烏克蘭飛彈擊毀,俄羅斯國防部事後坦承莫斯科號艦身嚴重受損並已沉沒。烏克蘭指出,莫斯科號指揮官也在爆炸中喪命。

莫斯科號14日傳出被烏克蘭軍隊兩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重創,俄軍則稱大火引爆船上彈藥造成嚴重毀損,否認遭烏克蘭軍隊擊中,但承認莫斯科號在拖回克里米亞途中因暴風雨沉沒,這個壞消息也讓俄羅斯總統普丁前所未有地「震怒」。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15日表示,莫斯科號揮官庫普林上校(Anton Kuprin)也在爆炸中喪命,他說:「庫普林死於俄羅斯聯邦黑海艦隊莫斯科號的爆炸和火災中。」並強調,烏克蘭對此「不哀悼」。

莫斯科號是俄軍在開戰之初要求烏克蘭蛇島士兵投降卻被回嗆「俄軍斯軍艦,去你X的」的俄國軍艦,而庫普林就是下令轟炸蛇島的指揮官。雖然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已經疏散所有船員,但根據塞凡堡市當地影片,數十輛據稱屬於莫斯科號船員的汽車,迄今仍停在港口,顯示主人還沒有回來開走。烏克蘭軍方推測,或許有「數百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