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各方撻伐,更導致芬蘭瑞典長久以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出現轉變。芬蘭本週表示,將在數週內決定是否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瑞典也在討論加入北約相關議題。俄羅斯外交部今(15)天警告,一旦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招致「後果」;莫斯科也要求美國停止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否則將影響區域與國際安全。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透過聲明強調:「抉擇取決於瑞典和芬蘭當局,但他們應該了解,這項舉措對我們的雙邊關係和歐洲整體安全架構會有何影響。」她宣稱,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不可能有助提升其國際聲望」。

扎哈洛娃還說,兩國既有的不結盟政策「提供了可靠的安全水準」,且北約軍事同盟成員地位也「無助提升芬蘭與瑞典的國家安全。這兩國將發現,它們被推上北約最前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信、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昨天揚言俄國將因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而鞏固波羅的海地區防禦,其中包括部署核武。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莫斯科已警告美國,若華府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將引來「難以逆料後果」。華郵引述莫斯科給華府的外交照會文件提到:「我們呼籲美國及其盟國停止不負責任的軍事化烏克蘭行動,此舉可能為區域和國際安全帶來難以逆料後果。」

俄羅斯國防部昨天已宣布將攻擊在烏克蘭境內運送武器的外國車輛,試圖切斷烏克蘭軍援。而美國政府才剛剛同意最新一輪武器增援,包括18門155毫米榴彈砲、300架「彈簧刀」無人機、11架米-17直升機及可攜式防空與防坦克飛彈和數百萬發彈藥,總計軍援金額達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