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上週召開外交部長會議討論多項議程,包括北歐的芬蘭與瑞典入會議題,兩國代表亦與會;比鄰俄國的芬蘭,6月可望先提出申請,克里姆林宮則不滿怒嗆俄方將必須採取措施「重新平衡情勢」。面對俄羅斯警告不准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芬蘭回應,已為各種可能發生的威脅做好準備。

根據《CNN》報導,針對芬蘭與瑞典可能加入北約,俄羅斯警告指稱此舉無助於歐洲穩定;俄羅斯前總統、現任俄國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14日嗆聲,芬蘭與瑞典若加入北約,那俄方不排除會在波羅的海部署核武。

對此,芬蘭依舊表現出無懼態度。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13日透露,芬蘭可能會在近幾週就決定是否遞出申請,而不是幾個月,因為背後有強大民意支持,暗示內部有意加快加入北約腳步。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14日也告訴CNN,芬蘭擁有相當強大的常規軍隊,還有超過28萬名預備役人員,他表示:「我們已為各種威脅做好了準備!」

哈維斯托強調,芬蘭之所以改變軍事中立的立場,就是因為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新的安全威脅已出現,透過與北約更密切的合作,可以更有效面對和解決這些問題。不只政府,芬蘭民間輿論也普遍支持加入北約,而芬蘭議會將在幾週內討論這個議題。哈維斯托說:「若俄羅斯對烏克蘭動用核武或化武,我們應對能力不足,但加入北約就能反擊任何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