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率領的資深國會代表團共 6 位成員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隔離出關後首度接見。蔡英文表示,台灣希望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依然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總統蔡英文提到,這個月《台灣關係法》屆滿 43 周年,此時訪團來訪格外有意義,相信台美將持續深化交流、創造更多成果。談到俄國入侵烏克蘭事件,蔡英文說,顯示民主國家應該結盟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對區域和平的干擾及威脅,台灣一直是美國在印太區域堅實的夥伴,希望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此,葛瑞姆發言時強硬批評中國。他說,美國中情局已說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忠實盟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助長俄羅斯暴行,「中國對世界做得一切要讓他們付出龐大代價,支持普丁也要付出的代價。」

葛瑞姆接著指出,美國人民對政治看法向來分歧,對台灣的支持與政策卻一致,因為共享相同價值。台美共享價值包括熱愛自由民主、尊重法治、痛恨武力侵略,這也是為何當中國對台灣挑釁加劇時,美國要如此因應(派議員團訪台)的原因。葛瑞姆說,最近從電視看到烏克蘭情勢,都快心碎了。因此,全世界對俄羅斯暴行反彈增加,北約更加強大,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還因此團結,「我相信這個反彈力量,讓中國共產黨不斷壓迫世界之際,也形成一股反抗的力量,這是對台灣利多。」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 :「今天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共和黨議員對蔡英文說,美方會確保中國為自己在世界範圍內所做的事情『付出代價』,你對此有何回應?」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他說,美國國會議員應遵守美國政府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交往,他們更不應該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趙立堅接著提及 :「我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已經發布了相關的聲明,中國軍隊的有關的行動,就是對近期美國包括國會議員竄訪台灣等消極行動的反制。」

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表示,今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等力量,在東海當面和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並展開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而此次行動是針對近期美在台灣問題上頻頻釋放錯誤信號而組織的。

解放軍表示 :「美惡劣行徑和伎倆完全是徒勞的,也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者必自焚。」、「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蔡英文隔離結束後出關第一天就接見美國重量級參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左為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圖:總統府/ 提供

解放軍東部戰區微博發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訊息。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依然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