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的對華鷹派巢穴」–美國的《政治》網站 Politico 當地時間 13 日以此為題發文,引用美國多位政府官員的話語稱,美國政府內部的對華鷹派中心就是由傑克·沙利文領導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沙利文為國家安全會議儲備了多名「鷹派」人物,主張對中國採取對抗性路線。

報導點名國家安全會議多名「對華鷹派」成員:中國事務主任拉什·多希和朱利安·格維茨、國家技術與國家安全高級主任塔倫·查布拉、國際經濟與勞工部高級主任珍·哈裡斯及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蘿拉·羅森伯格。政治網站稱,羅森伯格的上司、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可能是他們中最大的「對華鷹派」, 去年春天,坎貝爾宣稱美國與中國「接觸時代已經結束,主導模式將是競爭」。

《政治》網站稱,國家安全會議對中國的明顯敵意已引起內部緊張。拜登政府內的一些官員,如氣候特使克里和商務部長雷蒙多,認為與中國的合作對於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全球經濟都很重要,根據幾位政府官員稱,白宮其他部門有時會將本部門的提案構想為「對中國的反擊」,以便提案能夠更快在國家安全會議獲得通過。

《政治》網站引述國家安全會議前官員的話表示,該部門的強硬做法將適得其反。歐巴馬第二任期中擔任國家安全會議中國大陸、台灣和蒙古國事務主任的里安·哈斯在 2021 年的一本書中寫道 :「美國削弱中國的努力正在傷害自己」、「誇大中國的實力會引起焦慮,焦慮會產生不安全感,導致過度反應,繼而做出破壞美國自身競爭力的糟糕決定。」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國家安全會議可說是美國總統的個人安全顧問團隊,通常只有深得總統信任並與總統關係親密的人才能加入,相較於國務院、國防部等政府部門,國家安全會議對總統的決策有著巨大影響力。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 ( Jake Sullivan ) 。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