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死忠用戶、特斯拉首席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先前才曝光以 28.9 億美元(約新台幣 824 億)收購社群媒體「推特」( Twitter )約 9.2 %股權,如今他更提出以每股 54.20 美元、約 4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7 兆)百分之百收購推特。對此,推特股東阿瓦里德( Alwaleed bin Talal )在推特上稱,他拒絕馬斯克購買推特 100 %股票的提議,而推特董事會亦拒絕,並指出馬斯克不符合推特真正的價值觀。

馬斯克昨( 14 )日向主管機關申報,準備以 430 億美元「敵意併購」推特,但股東之一的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出言反對,引來馬斯克親上火線回文嗆聲,質疑沙烏地阿拉伯「對新聞言論自由有何看法?」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表示,擁有阿拉伯「華倫巴菲特」和「中東股神」、「沙特王子」等封號的阿瓦里德親王在推特發文稱,馬斯克提出每股 54.2 美元現金「並沒有接近公司的內在價值」,又指身為推特最大及長期股東之一,他跟沙國的「王國控股公司」( Kingdom Holding Company )均反對馬斯克的提案。而阿瓦里德表態後,馬斯克親自回覆強硬反擊 :「有趣,如果可以的話,就 2 個問題:王國控股公司直接與間接持有推特多少股份?王國控股公司對新聞言論自由有何看法?」

報導續指,阿瓦里德在推特的真正股權( Ownership Stake )不明。儘管他在推特分享的截圖可見他在 2015 年時持有 5.2 %股權,但監管文件顯示名下投資公司稍後將其股權減至不到 5 %,無需報告任何進一步交易。

此前,馬斯克表示,先前投資推特是相信它有能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但現在他意識到,以現有形式服務公司不會蓬勃發展。所以他提出最好、最終報價,要把推特轉型為一家私營企業。而馬斯克月初買下推特 9.2 %股票,成為外部最大股東,也帶動股價大漲超過 27 %。而 14 日他又在推特發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最新公布的文件,提出將以每股 54.2 美元的價格買下推特 100 %股份,總價約 430 億美元。

馬斯克指出,他先前投資推特,是相信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他認為言論自由對於一個正常運作的民主國家來說,是一項社會責任,但在他投資以來,意識到以現行的營運模式難以蓬勃發展,也無法用目前的形式服務滿足社會需求,因次「推特需要轉型為一家私營公司。」

此次收購推特,馬斯克提出每股 54.2 美元,是比他開始投資推特前一天溢價了 54 %,也比公開宣布投資前一天溢價 38 %。馬斯克強調,此次的報價是最好、也是最終報價,如不被接受,之後將重新考慮做為股東的地位,他重申「推特具有非凡的潛力,我會解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