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俄烏戰爭中展現力挺烏克蘭的決心,除了持續金援和輸送軍援物資外,目前正計畫派政府高層訪問首都基輔(Kyiv),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甚至還「含糊」回應人選可能包括他自己。不過白宮事後澄清,拜登訪問基輔不在規劃中。此外,《路透社》引述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在基輔及全國各地一些城市,今(15)日清晨都聽見劇烈爆炸聲響。

根據《BBC》報導稱,拜登被記者問到高官出訪基輔一事,他回應 :「我們正在決策中。」至於被問到「是否可能由他親自出馬?」拜登說 :「是的。」但白宮官員事後向《福斯新聞》澄清,「此次沒有計畫讓美國總統訪問基輔。」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後,陸續有政要親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展現力挺決心,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最新一波的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四國領袖。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 Harris)則訪問鄰國波蘭。而根據外界推測,美方派出的官員可能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此外,根據烏克蘭當地媒體表示,全國所有地區今凌晨都響起空襲警報。包含首都基輔、南部赫爾松(Kherson)、東部哈爾科夫(Kharkiv)等城市傳出爆炸聲,而基輔部分地區停電。另外,俄羅斯國防部證實,早前因彈藥爆炸而受損的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在拖回港口期間沉沒, 艦上 500 多名船員在爆炸後已疏散。 此前,烏克蘭聲稱以兩枚「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莫斯科號」,但美國表示無足夠消息來確定「莫斯科號」是否被導彈擊中。

澤連斯基警告,俄軍打算瞄準東部頓巴斯地區,並向所有阻止俄軍推進和擊沉俄軍船隻的人致敬。 此外,俄羅斯警告,若北約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俄方將於波羅的海的飛地,部署核武和高超音速導彈。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左起)、波蘭總統杜達抵基輔,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氣,同行的還有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與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   圖:翻攝自波蘭總統府官網

烏克蘭聲稱以兩枚「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俄軍黑海旗艦「莫斯科號」並將其擊沉。(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