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15)日報導,俄羅斯當地時間昨(14)日警告,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那俄羅斯將不排除在鄰近地區部署核武反制,並且指出這樣會讓俄羅斯增加「正式註冊的對手」,不過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 14 日表示,在俄烏戰爭開始之前,俄羅斯早已在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佈署核武。

綜合媒體報導,有消息指出芬蘭和瑞典最快將於今年夏天加入北約,芬蘭總理馬林更在(Sanna Marin) 13 日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與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會面。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 14 日提出警告,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成真,那不再有討論波羅的海無核狀況的可能,因為必須恢復平衡,他提到有消息指出這兩個國家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加入程序,這樣將給俄羅斯帶來更多「正式註冊的對手」。

他表示這兩個加入北約後,北約和俄羅斯的陸地邊界將增加一倍以上,俄羅斯將不得不在這些區域加強防禦,並且強調,直到今天俄羅斯都沒有採取這樣的措施,但他不排除未來俄羅斯會被迫做出這樣的行動。

不過阿努紹斯卡斯 14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核武器一直在加里寧格勒,國際社會和這個地區的所有國家都心知肚明,俄羅斯一直拿核武威脅著他們。

即時衛星照拍到,位在芬蘭灣的俄國海軍拉達級潛艦正在進行測試。   圖:翻攝自推特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   圖:翻攝自梅德韋傑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