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連日來在首都平壤主持新式住宅的竣工典禮,其中松花、松新地區興建的新市鎮中還包含 1 棟 80 層樓的公寓住宅大樓。而在他前往普通江視察完工的「階梯式住宅」高級公寓的同時,也宣布致贈北韓知名女主播李春姬(리춘희)一套樓中樓的住宅。

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今(14)日報導稱,明(15)日將迎來 110 周年的「太陽節」(朝鮮已故領袖、「共和國永遠的主席」金日成冥誕),金正恩昨(13)日特別前往平壤普通江畔的階梯式住宅參與竣工典禮剪綵。而同行的官員包括其心腹兼組織書記趙甬元、內閣總理金德訓、宣傳煽動書記李一煥、平壤市黨委員會責任書記金英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李熙用等。

李春姬從 1971 年開始擔任北韓中央電視台的主播,她被稱作「金氏家族的口」,每當有大事發生時都是李春姬出現在電視上,是北韓人民最熟悉的國寶級女主播。雖已快高齡 80 歲但仍相當活躍,其慷慨激昂、震耳欲聾的嗓音成為北韓新聞報導界的代表。今日,她獲得金正恩致贈的普通江畔高級階梯式住宅,她獲贈的該套住宅為樓中樓。從《朝中社》所釋出的相片中,只見李春姬一路開懷大笑陪著金正恩從戶外一路走到屋內,進到住宅內部後,她緊緊牽住金正恩的雙手。金正恩表示,普通江畔的高級住宅,是他送給李春姬的「禮物」。

隨後,金正恩也在屋內與穿著韓服(又稱朝鮮服)的李春姬、李春姬的家人們拍攝紀念合照。金正恩說 :「李春姬從花樣年華的少女時期開始,50多年以來便握著黨給予的『革命的麥克風』,過著高潔的人生。即便將迎來八旬大壽,依舊充滿著年輕時的氣魄與熱情,代表著我們勞動黨、代表著主體朝鮮傳遞出我們的想法。」

普通江畔在平壤算是地理位置、風水等條件相當好的地區,一旁的普通門更是「高句麗時代」的代表性城門,在金日成於 1970 年代搬進主席宮(錦繡山太陽宮)以前,其所居住的「五號宅官邸」便位於此處。而金正恩於 2009 年被金正日指定為接班人後,下令拆除「五號宅官邸」,並在該地興建住宅園區與萬壽台大街。

此外,不僅李春姬獲贈新式住宅,就連女主播崔成元(최성원,音譯)、在《勞動新聞》主要撰寫讚揚最高領導人的論說委員董泰觀(동태관,音譯)等北韓官方傳媒的一線人員都在這天獲贈普通江畔的新式住宅。據悉,金正恩相當重視普通江畔的住宅興建,從去年 3、4、8 月便親自前往視察,加上此次竣工典禮,一共視察該地 4 次,還將該地命名為「瓊樓洞」(경루동)。南韓《韓聯社》報導指出,從去年 1 月勞動黨第 8 次全代會後,當局便承諾每年將在平壤興建1萬戶的住宅,直到 2025 年可興建 5 萬戶;而金正恩傾全力興建、供應大規模住宅的原因,可能是欲藉由改善居住環境來達到安撫民心的效果。

金正恩和李春姬(左二)合影。   圖: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