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14)日報導稱,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當地時間昨(1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奧地利、德國和匈牙利反對針對俄羅斯實施天然氣禁運,並認為相關制裁對一些歐盟成員國的傷害高於對俄羅斯的傷害。

奧地利最大的能源公司 4 月初曾表示,今年「不可能」停止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因為奧地利方無法獲得替代能源。俄羅斯媒體稱,歐盟從俄羅斯進口 40% 到 45% 的天然氣,用於供暖和工業用途。對此,內哈默 13 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除了奧地利,德國、匈牙利等歐盟成員國也支持他的立場,並認為「禁運俄羅斯天然氣對歐盟成員國的傷害更高。」內哈默接著指出,雖然歐盟已決定不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但仍需要時間,現在是不可能的。」

此前,內哈默剛結束訪問烏克蘭的行程後,隨即於 11 日前往俄羅斯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而雙方會談已於台灣時間 11 日晚間結束,2 人談了約 75 分鐘。綜合外媒報導,內哈默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位與普丁會面的歐洲領導人。在歷時 75 分鐘的會談後,內哈默發出聲明直言 : 「這不是一次友好的訪問」;奧地利政府也稱,內哈默與俄羅斯領導人之間的對話「非常直接、公開且強硬」。

內哈默表示,他當面向普丁傳達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在烏克蘭的戰爭必須立刻結束,「這樣下去對雙方有害而無利。我談到了俄軍在布查(Bucha)和烏克蘭其他地方犯下的嚴重戰爭罪行,也強調必須追究責任。」、「我還明確告訴普丁總統,只要烏克蘭有平民死亡,對俄羅斯的制裁就會繼續存在並加強。」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